undefined

孟永国简介

  孟永国, l992 年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今温州大学)美术系,留校从事发绣艺术创作研究,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温州市发绣研究所所长。  
    他是中国当代发绣艺术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其发绣风景作品力图在具象写实与意象表现之间寻求契合,通过对自然景物的主动重构,体现其对自然和个人感性经验的知性表达。他不断创新求变,把传统的单色发绣发展成为彩色发绣,新创“做底补色法”, 倡导'应物施针、法随心意'的创作理念。擅长发绣风景,在人物、静物、花鸟,动物等方面亦有涉足;设计第三代发绣创作工具和革新装裱方法。  
    他注重学习交流,多次应邀参加全国性刺绣专业论坛,多次出国发绣展演和艺术考察,作品曾在联合国总部 (2000.10.)、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荷兰等地展出,应邀在香港举办'孟永国发绣艺术展'(2008.9.25)。其发绣作品被作为国礼馈赠外宾,有的作为省市政府礼品,有的被国内外博物馆或私人收藏。

研究领域

彩色发绣

学术兼职

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 浙江省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

学术论文

《丝丝入画——论发绣艺术》(《文艺研究》2002年第3期)
《发绣艺术价值取向》(《浙江工艺美术》2001年第3期)
《认识彩色发绣》(《上海工艺美术》2001年第2期)
《论发绣艺术的造型语言》(《温州师范学院学报》2002年第5期)
《发绣艺术在新时期所面临的困惑与选择》(《温州师范学院学报》2002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J7《造型艺术》2005年第六期全文转载)

《论生活体验在发绣创作中的作用》(《新美术》2018年第11期)

《论手艺人在传统手工艺现代转型语境下的角色定位》(《工艺美术理论与批评》2019年7月)
《孟永国发绣艺术》(作品集) 辽宁美术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