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蔡淑明发绣作品被收藏

时间:2013-09-16 作者: 

2013年7月12至8月12日,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联合举办“首届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暨第四届浙江省民间文艺映山红奖”评奖活动,在全省报送的600多件作品中选出230件展出。我所有三幅作品入选,展览期间,通过专家评选鉴定,蔡淑明的作品《花间意》被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收藏。
蔡淑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研究生毕业,2011年进入我所工作,她虚心好学,勤奋努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找到了发绣创作的基本规律,把版画的专业素养转化到发绣的创作中,寻求两者的契合点。她认为作为不同的艺术种类,发绣与版画的不同就在于它们所运用的媒介不同,所有的媒介作为表达而使用的工具时,发绣就是在传达特殊情感的时候选用头发这一材料作为表现手段,其表现方式也是多样的。
作品《花间意》就是她在寻求多样性而创作的,它取材于温州大学行政楼后面的明心湖,表现一对黑天鹅依偎徜徉在湖面上,马蹄莲形状构图,寓意着对美好纯洁爱情的祝愿。背景施以淡彩,用钉针绣方法完成,既丰富绣面的色彩,又将那种若隐若现的朦胧感在与发丝的融汇中得到诠释;她试图在充分运用材质的特殊性使荷叶的的起伏感和叶茎的纹理达到完美的结合。绣面虚实相生,黑天鹅的写实手法与背景莲叶虚化梦幻的处理相对应,既求得各自表现对象不同的肌理效果又凸显绣面的主次关系。
据悉,蔡淑明的另一件作品《让·平》作为鹿城区政府的礼品赠送给让·平本人。